• 抗疫前线的巾帼力量 ——内蒙古包头医学院纪委女干部战“疫”侧记

  • 内蒙古妇联    2020-03-16




    战疫来临,有这样一支与白衣天使共同奋战的逆行者,她们是包头医学院纪委的铿锵玫瑰。抗击疫情期间,她们为基层纪检工作量减负做“减法”,为战疫前线附属医院物资储备做“加法”,她们用有温度的执纪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点亮战疫必胜的希望之光,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展现纪检干部清风战疫的决心、奉献巾帼力量不负时光绽放韶华。



    王慧敏:舍我其谁 再战病毒

    年三十,漆黑的天幕腾起绚烂的烟花,空荡荡的街头,一辆载有医护人员的车向市政府疾驰,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马上就要召开。车上,同行互致春节问候,一附院纪委书记王慧敏这才从思考中惊醒,“怎么开始拜年了?除夕了吗?”


    连日来,王慧敏奔走于救治第一线,作为呼吸病专家她曾经在SARS阻击战中立下赫赫战功,此次再次担纲包头市首席专家。


    查资料,为危重病人制定抢救预案,指导病生用药,随时回答医生团队问询……她的手机永远连着充电宝,一天24小时,时常都在与病房连线,却常常忘记回应亲人的关怀。


    连日的奔忙,她本来消瘦的脸庞更加憔悴,齐整的卷发也凌乱了不少,这位平时同事眼中干净利索的王书记全然不顾自己的“美丽”,将所有的心血倾注于拯救病人。


    有一天,小外孙在新闻里看到王慧敏,吵着要姥姥。女儿说:“姥姥会回来。”可是一连50多天过去了,孩子也只能偶尔从手机视频中看看双眼布满血丝的姥姥。


    在这50余天中,包头曾经确诊的危重病人出院了,11名确诊病例减少为2例。王慧敏带领的医疗团队在生死线上,一次次与病毒过招,一次次大获全胜。她说:“穿上这身衣服就要有医德,就要有担当。越是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越是要冲得上去,切实践行初心与使命,只有国家平安,小家才会安康。”



    董玉红:铁面无私 家国情怀

    一附院纪委干部董玉红,第一时间赶赴岗位时,她来不及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忙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无法向牵挂她的父母解释清楚纪委的工作在此时是多么重要。


    “重症患者转至你们医院了,你一定要没日没夜地都往那里钻吗?”父母后来还是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打电话问董玉红忙什么,她会吞吞吐吐。“战士在前方战斗,我们要给他们筑牢铜墙铁壁般的纪律保障。”她在心里坚定地说,但是对父母依然是温言软语地安慰。


    对发热病人处置是否得当?医生有无失职?物资保障中是否有渎职?一线医务人员补助是否足额发放?……每个细节都关乎患者的情绪与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而整个防疫过程中的纪律保障则关系到战“疫”的最终成败。


    疫情之初,董玉红就和同志们一起向全院职工发起履职尽责倡议,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纪检督查活动登记表》,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疫情防控督查台账及督查情况日报,随查随改,监督到底。到目前为止,这位铁面无私的纪检干部已经与同事们共同开展20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跟踪落实反馈问题22项,已落实18项,未完成、待完善4项,战“疫”一线,执纪监督仍然在延续……



    张青:不畏风险 稳定军心

    疫情来临,二附院纪委干部张青坚定地走向前沿。对待工作,在二附院她是人尽皆知的认真。这一次在危险面前,她依然柔软而又坚定,细致而又执着。医院党委和纪委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她的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发热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急诊医学科、预检分诊处……普通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场所,她却多次“探访”,查看各部门医护人员是否执行工作纪律、如何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有效抓好督导工作。与此同时,张青的工作又充满着女性特有温情,在这些“高危”地带,她会坐下来,认真地倾听小护士的诉说,了解她们的诉求,并细致记录,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同样,当她发现一线医护人员短时更替,不利于人员调配后,立即向院领导反馈,督促有关部门整改。



    云鹰:坚守岗位 甘做“鹰眼”

    “妈妈,你今天能来奶奶家接我吗?”这是校纪委女纪检干部云鹰正在上四年级的儿子经常发问的话。每一次云鹰只能摇头作答。


    抗疫后方,她是那犹如雷达般灵敏的“鹰眼”,没有铁的纪律保障,如何造就一支的铁的抗疫队伍?春节前夕,在校纪委的安排部署下,她就开始值守在这条铜墙铁壁的防线上。


    云鹰建议设立涉疫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公布举报邮箱及“廉洁包医”微信公众号监督举报平台,每一天,她坚守岗位,对涉疫信访举报进行受理登记、流转……迅速快捷、分毫不差。


    抗疫之初,物资紧缺,这位有着男儿性格的纪检干部,硬是想方设法联系到署名“我爱包医”的爱心校友,紧急筹集捐赠双层无纺布口罩2万只。从新闻中获爱心人士李杰在捐赠口罩后,她又跨洋微信,与他联系,争取到从日本捐赠的2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及时送到战疫一线的一、二附院及医护工作者手中。



    黄晓月:以笔为枪  奋战一线

    一片浅蓝之中,可爱的白衣天使们全副武装紧张工作,重生的希望,在病人脸庞绽放……这样一幅感人肺腑的画面,是“80后”纪检干部黄晓月在疫情紧急时,带领着摄制团队拍摄的。


    疫情来临,身体娇弱的她如同战士般逆向而行,深入一线将最珍贵的画面定格。2月16日,《晓月讲廉之包医纪委在行动—战“疫”必胜》微视频上线,动人的瞬间,传递着医护工作者的抗疫决心,激荡着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鼓舞着无数普通人的心。


    她说:“共克时艰,与国同殇,此刻我怎能退缩?”春节前夕,接到医学院纪委的抗疫命令,她疾驰至单位,坐在电脑前,她的心踏实多了。


    结合2019年“廉洁包医”校园廉洁文化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的建馆、宣教经验,她利用“廉洁包医”微信公众平台,从1月23日至3月16日她独立承担连续推送45期疫情防控专栏,第一时间转发、编辑、制作200余篇疫情防控信息文章,策划制作《晓月讲廉之包医纪委在行动—战“疫”必胜》,积极筹划编辑《生态北疆》2020年第1期和战疫专刊1期等,手中的笔、肩上的摄像机,犹如战士的枪,特殊时期发挥着稳定人心、鼓舞士气的强大作用。


    非常时期,普通人居家防护,她却向重点地区挺进,13次随队监督检查,多次走进附院,将校纪委购买的200箱牛奶及北京校友和爱心人捐赠2万多只口罩、北方稀土集团公司支援的消毒原液等防护用品送往校一、二附院和校后勤处,同时,还及时将校纪委购置多媒体终端机送达两家附属医院,协助完成拆卸包装、设备使用培训等工作,“风险那么高,东西那么重,你一定要去吗?”有人不解,黄晓月又何尝不知辛苦与危险,但她却说:“我去了,别人就少一份危险,我去了,医护人员就多一份保障。”


    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这就是包头医学院纪委的纪检女干部,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扎实细腻的工作作风温暖着一线医护人员的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巾帼力量。




    来源:包头医学院

    编辑:银河

    阅读 7965
     分享
     收藏
     赞 12
     在看 0
    写留言